總網頁瀏覽量

贈衛八處士

            收到小學同學的來信,心裡很高興.不是E-mail,是一封拿在手裡有重量,有厚度,有溫度的信.蓋著台灣的郵戳,搭著飛機,飛過9800多公里,投遞到我的郵箱裡.拆信的心情總是喜悅的,信和明信片不同,一張張漂亮的明信片背面,扣掉寫地址的地方,寥寥數語便可以填滿半張明信片.但是信不一樣,一張信紙,如果要在上面寫滿文字,需要時間,需要力氣,需要思考,現在的社會,被各種通訊軟體所占滿了,因為方便,快捷,即時.因此可能很少有人能坐下來,在桌上放一杯茶,關掉音樂,關掉youtube,關掉Facebook,安安靜靜地寫一封信.給遠方的朋友,寫一封彌足珍貴的信.

        她用工整端麗的字跡給我寫信,在信上貼上了自家後院種的薄荷,希望信送到時我能聞到薄荷的香氣,不知道是心理因素還是鼻尖真實的嗅覺,我好像真的聞到了那陣淡淡的,帶有青草氣息的薄荷清香.她在信上一如既往,畫了許多充滿童趣的圖案,並附上一對紙摺的天鵝.我回信時,贈了一片法國秋天的紅葉給她.


        這不是我們第一次用筆通信,不知道是誰寫了第一封信,上大學後,我們開始了書信往來,家裡的抽屜有一格,裝滿了她寫給我的信.信裡除了交代近況及問候,常常會附上許多特別的東西.有手製書簽,自己編織的杯墊,手環,摺紙,紙娃娃,剪紙,每一次收到信,信裡總有驚喜.

        這是來法國後收到的第一封她的來信,信裡告訴我她即將有小寶寶了.多麼令人驚訝又開心的消息.因為在我心裡,她一直是兒時的臉孔,儘管時光飛逝,她還是跟兒時一樣的聲音,笑容與思想.時間刻不容緩地往前行,但她是我抓住童年回憶的唯一方式.彷彿通過和她的書信,童年時光能凝結在那個吉光片羽中.


        "人生不相見,動如參與商.今夕復何夕?共此燈燭光."小時候去讀經班時教我們唐詩的老師的聲音,不知道從甚麼地方,幽幽遠遠地傳了過來."昔別君未婚,兒女忽成行!"原來有些詩人的詩,是要經過時間的打磨,歲月的流逝,才能真切理解的啊!


        雖然"明日隔山岳,世事兩茫茫",但是,親愛的朋友,我會繼續寫信給你,謝謝你帶給我如此幸福靜謐的讀信時光!


















2 則留言:

  1. 你的文字讓人很有感觸 也謝謝你讓我讀到這一篇文章 :)

    回覆刪除
  2. 只是那天突然想起這首詩,有感而發而已,也謝謝你的回覆:)

    回覆刪除

搜尋此網誌